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上海专员办:“三举措”扎实推进监督检查一线党风廉政建设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上海专员办监督检查处党支部始终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从重教育、抓预防、强监督三方面采取措施,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一、 重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目前,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监督检查处党支部通过分散自学、支部导学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论断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的章程之党的纪律等,对党的组织纪律、廉政纪律规定等有了更深的理解。结合监督检查实际,积极引导教育干部职工在监督检查的查前调查、检查实施及审理处理的每个环节,严格遵守各项纪律,依法行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抵制住诱惑,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确保每位检查人员守住底线,用好权。

  二、抓预防,构建长效机制

  监督检查处党支部在抓思想教育的同时,还注重制度建设及一线防控。一是强化制度防控。根据内部控制办法,制定《检查核查风险防控办法》,在检查核查流程中的查前准备、检查实施、审理处理、整理整改等多个阶段、多个环节进行了风险点的查找,并提出了有效的防控措施。二是强化一线防控。强化一线廉政建设组织保障。每逢全国性的交叉检查,必在异地检查组内设立临时党支部,将基层党组织链条延伸到检查工作最前沿,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完成检查任务;同时,用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把检查组同志更加紧密的团结起来,及时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提升检查组成员依法行政、廉洁自律自觉性,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在检查第一线。强化一线检查全过程廉政监督。检查前,监督检查处党支部每位干部与办党组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进点时,检查组对被查单位积极做好廉政宣传工作,做到廉政纪律宣讲到位;检查中,监督检查处党支部或临时党支部积极配合办党组、机关党委(纪委)的巡查督导,做到巡访督廉到位;检查结束后,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到背靠背检查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反馈回访到位,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确保实现检查全程廉政监督全覆盖。

  三、强监督,筑牢廉政防线

  针对监督检查外出独立工作时间长、检查组成员结构多元的特点,监督检查处党支部通过强化廉政监督岗位设置,定岗定人落实监督责任,助力基层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设置廉政监督员岗位。每次检查都明确规定,检查组设置兼职纪检监督员,负责向机关党委直接报告检查组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规矩相关情况。二是明析基本素质。明确要求检查组兼职廉政监督员一般由处级干部担任,廉政监督员应认真履职尽责,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讲真话、报实情,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廉政纪律和保密纪律。三是细化工作职责。明确检查组廉政监督员必须全程参与检查,并切实履行监督、提醒和报告三项责任:监督并收集检查组现场工作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八项规定落实等情况,从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对检查组是否严格依法行政实施全程监督,参与检查组决策研究并对决策的公正客观性进行监督;对检查人员廉洁自律行为进行教育提示,督促检查组成员履行廉政承诺,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及时与被查单位人员进行访谈,全面了解检查组工作和纪律执行情况,并将主观掌握、客观反映情况及时、如实向办党组、机关党委报告。

  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常抓不懈,监督检查处党支部一直把廉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各项反腐倡廉制度,采取各项反腐倡廉措施,规范财政监督检查权力的运行,自觉接受被查单位监督和系统内自我监督,真正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6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