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多措并举 切实保障“警示教育周”主题活动成效

  近期,上海监管局监管四处党支部按照《财政部上海监管局2020警示教育周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多措并举,以系列活动形成党性教育、党性锤炼的浓烈氛围、无形压力,切实保障主题活动成效。 

  一、主要举措 

  不折不扣落实主题活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政治建设重点内容及其他学习资料,统一收集整理,支部书记通读原文并在全体党员过组织生活时领学带学,集中讨论;认真准备七一主题党日活动,采取集体朗诵这种具有仪式感的方式诵读毛泽东诗词《七律·长征》、《卜算子·咏梅》,唤醒峥嵘岁月记忆,提醒全体党员不忘来时之路,激励大家坚定信念、不畏艰难、奋斗到底。 

  正反结合强化案例警示。主题活动中,着重发挥反面案例警示作用大、教育意义强的特点,重点加强对19个违法违纪案例的学习讨论,同时采取正反结合方式对比学习方志敏《清贫》一文,感受革命先烈与违法违纪干部的行为差距,剖析违法违纪干部行为异化的背后原因,警示大家明大德、知敬畏、守底线。 

  综合应用加强成果转化。作为专项主题活动,“警示教育周”与日常教育、专项整治等各有侧重,有机结合方能发挥更大效用。因此,我处支部注重将系列活动的纯洁党性、提升认识、坚韧意志等成果与日常党性教育相结合,注重将系列活动中的问题剖析与沪局“灯下黑”专项整治、形式主义问题查摆相结合,研究持续发挥系列活动警示教育意义的方式方法。 

  二、主要体会 

  高度重视并持续涵养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但许多典型案例告诉我们,随着党员干部职务、权力的增大,工作时间的延长,初心容易蒙尘、淡忘、甚至扭曲,进而在思想上、行为上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倒在了奋斗中途。有的公私不分,将公共权力异化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忘记、背离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有的缺乏远大目标,精神上“缺钙”,面对诱惑、挫折得了“软骨病”,被糖衣炮弹所击倒。 

  正确认识把握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但许多典型案例告诉我们,许多党员干部对政治与业务的关系缺乏正确的认识,经常以“业务干部”自居,长期以专业上的优势掩盖思想上的短板,厌烦政治学习。实际上,我们党领导国家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各个领域都有相关的政策、决策、部署,蕴含在我们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需要我们日常工作中学习、遵循、转化。比如我处近期开展的疫情防控财政贴息审核,哪些企业应当并优先保障、遇到审核疑点应当怎样处理,首先就要学习中央对疫情防控相关的决策部署,把握准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和精神,才能领会到资金配置范围的要义,真正发挥好财政相关支持政策的作用。 

  树牢“永远在路上”的意识。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生机,党的建设就要持续推进、常抓不懈。但许多典型案例告诉我们,许多党员干部随着工作时间长了或者职务慢慢提高了,就有了思想上的松懈、精神上的懈怠,开始以“功臣”自居、想要“论功行赏”,萌生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而忘记了我们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就告诫我们,必须在思想上树牢“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始终绷紧思想上的“弦”,克服停一停、歇一歇的思想,在奋斗路上始终坚守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