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监管四处党支部: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
切实保障“警示教育周”活动效果

  近期,财政部上海监管局监管四处党支部认真开展警示教育,通过专题学习讨论,形成党性教育、党性锤炼的浓烈氛围、无形压力,切实保障“警示教育周”活动效果。 

  学史崇德,持续涵养初心。开展警示教育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加强自身建设的传家宝,在我们党一个世纪的成长史中,无论20世纪30年代初,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中央苏区掀起的一场反腐、肃贪、倡廉的红色风暴;还是新中国成立后,对经不起“糖衣炮弹”考验的反腐第一案的枪声;还是改革开放、十八大以来不断加大的反腐败力度,我们党都通过持续不断的警示教育提醒全体党员干部在砥砺实干中保持正确方向,为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打了有效的预防针,如今在庆祝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廉政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以案为鉴,筑牢思想防线。许多典型案例告诉我们,随着党员干部职务、权力的增大,工作时间的延长,初心容易蒙尘、淡忘、甚至扭曲,进而在思想上、行为上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倒在了奋斗中途。有的公私不分,将公共权力异化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忘记、背离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有的缺乏远大目标,精神上“缺钙”,许多党员干部随着工作时间长了或者职务慢慢提高了,就有了思想上的松懈、精神上的懈怠,开始以“功臣”自居、想要“论功行赏”,萌生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而忘记了我们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就告诫我们,必须在思想上树牢“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始终绷紧思想上的“弦”,克服停一停、歇一歇的思想,在奋斗路上始终坚守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增加定力,继续求好向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了伟大号召,党中央有号召,我们就有行动。一是要锤炼坚强的政治品格。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精神,支部每名党员要牢固树立向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精神对标看齐的意识,确保思想上、行动上不走偏。二是要加强理论武装。注重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学习理解,定期进行案例剖析,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要站稳为民监督的立场。要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推动解决监管单位急难愁盼的问题,严肃维护财经纪律,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四是要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本色。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腐是祸,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不能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0日